业务垂询:

电 话:86-21-63721888-12015/12016

邮 箱:smc1@fsg.com.cn
地 址:上海市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20楼

邮 编:200437
传 真:86-21-6385 8981




从财政部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纲要》看财务转型的未来之路

近日,财政部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透露了那些重要信息?企业财务转型的未来之路在那里?财务人员应该如何做好个人职业规划?我们通过深度解读财政部的规划纲要和大家聊聊财务转型那点事。

1、“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

规划纲要中指出,会计改革与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会计的服务对象、服务领域、工作职能、工作手段、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都面临着重大转型升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外服华老师解读:

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动力主要是由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和内部环境发生了变化。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财务共享中心、大数据的应用、互联网+等出现,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得会计的转型必须从传统财务会计的以规范为核心的会计核算向成本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投融资管理等领域转变,财务通过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提供有用的决策支持信息,并为企业的风险提供管控,从价值的参与者向价值的创造者转变。

2、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要求

在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中指出:会计工作转型升级取得实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夯实会计基础工作,积极融合新技术、新手段,推动会计核算技术的优化升级;以建设管理会计体系为抓手,引导、推动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探索会计信息资源有效利用机制,进一步推动各单位会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强政策引导、经验交流,不断强化会计工作在信息利用、资本运营、价值管理、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外服华老师解读:

在规划纲要的目标中非常明确,会计工作转型升级要以建设管理会计体系为捉手,引导,推动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所以,这就是财务转型的未来之路。

     中国许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都已经在行动。例如,平安集团组织集团全体财务人员学习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并在集团推行多维度盈利核算、预算;绩效水晶表;财酷系统在财务管理中大数据的应用等; 中国一汽集团也组织了管理会计的专项培训,高度重视成本控制,精益化管理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中国电信的预算资源分配模型等都是管理会计的创新与应用。此前,国家外国专家管理局也引入了CMA项目,组织了央企多期的培训与学习。

3、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

在规划纲要的主要任务中,明确规定:

1)加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坚持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加强政策指导,2018年底前基本形成以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统领、以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为具体指导、以管理会计案例示范为补充的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制定发布系列分行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推动企业切实改进和加强成本管理。加强管理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管理会计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2)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认真抓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实施,采取政策宣讲、经验交流、成果推广、人员培训、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和措施,深入推动管理会计广泛应用。同时,加强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教学教材改革,支持管理会计创新中心建设。

3)提升会计工作管理效能。以深入实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为抓手,积极推动企业和其他单位会计工作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会计工作在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提高理财水平和预算绩效,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外服华老师解读:

今年上半年,为加速推进管理会计的发展,财政部在之前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发布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在规划与纲要中,明确未来形成以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系统,应用指引为具体指导,管理会计案例示范为补充的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因此,具体应用的出台与案例值得我们的期待。

    在管理会计的具体领域上,发挥会计工作在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工作,这些就是管理会计的核心职能,区别于传统的以会计核算为重心的财务会计。

4、实施会计人才战略

规划纲要指出,加快行业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培养。加快推进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力争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继续加强总会计师制度建设,推动在大中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配备总会计师(财务总监),深入推进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适应我国政府职能转变和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大政府会计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造就与政府会计改革要求相适应的会计人才队伍。积极推进高端会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国际化人才培养。

外服华老师解读:

在人才规划方面,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明确指出要力争到2020年培养3万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目前中国有接近2000万的财务人员,能够熟悉金融市场、善于管理和决策的人属于金字塔的顶层,未来4年也只是力争到2万人,会计这方面人才多么稀缺。管理会计就是“服务于管理”的会计,所以财务人员的转型不用局限在财务,而是要熟悉金融,系统,法律等跨界知识的培养,是T型人才的培养。

 

华金辉老师,上海外服财务管理讲师,中国注册会计师、美国管理会计师、中国准精算师,厦门大学金融学硕士。上海酷耳投资创始人,总裁, 曾先后就职于中国核电、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交易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金融服务外包委员会并担任过科长、高级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务,具有丰富的金融与财务行业丰富的工作经验与理论知识。在培训方面,长期担任国资委央企班的CMA主讲老师,万得咨询特邀嘉宾讲师,并与上海、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作讲授管理会计相关课程,是国内最早从事CMA教育的老师之一。

上海外服2011年被IMA协会授权为CMA培训机构,已经开展培训5年多,培养上百位CMA20171月推出新的一期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培训。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的英文简称,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1972年创立的,全球管理会计第一认证,迄今已经有40年历史,是目前世界上财经领域历史最悠久,年薪最高的资格认证,更是全球应用范围最广的认证,目前有130个国家认可。也是唯一被中国政府官方引入的财务管理认证,并且由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全面推广和认证。国际上齐名的还有CFAAICPA一起并称全球三大黄金认证。而CMA认证机构IMA协会,也是全球最大的会计师协会和历史最悠久的会计师协会之一,百年的历史,其专业及专业程度,在全球范围内有着深远的影响,推动全球财务管理的持续发展。

请联系: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CMA负责 叶老师 17721052100/021-62778990-11506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隶属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在战略引导下的、基于流程的综合性人才发展咨询、培训、认证解决方案,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15楼

邮编:200437

电话:021-6277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