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垂询:

电 话:86-21-63721888-12015/12016

邮 箱:smc1@fsg.com.cn
地 址:上海市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20楼

邮 编:200437
传 真:86-21-6385 8981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写给即将初入职场的年轻朋友

最近,朋友圈中的招人帖、英雄帖逐渐多了起来。的确,金九银十,秋高气爽,又到了一年中应届生和企业招聘部门最惶恐、最忙碌的时节。应届生们,你们终于可以大显身手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企业是喜欢新人的。诚然,要将职场小鲜肉培养成职场白骨精,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甚至一定程度上还要冒着投资失败的风险。特别是随着应届生们已经熟练掌握各种面试技巧后,这种风险的比例大大提升了。即便如此,只要是渴望发展的企业,他们依然会张开双臂,欢迎你们。因为,你们充满活力和激情,敢于创新和突破,在还没有被任何条条框框束缚前,是一张具有犊牛性质的白纸。在这个创新的时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大家可能要问,为什么企业需要新人,可年年还是最难就业季呢?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用人单位和就业人员之间的关注点不同。事实上,从企业的角度看,每个最难就业季的背后都有一个最难招聘季。每年,虽然毕业生看上去很多,但是真正能符合企业基本要求的,却少之又少。说到底,企业不是学校,没有时间会耐心地等待你慢慢成长。相反,企业要生存和发展,需要创造财富和社会价值,因此,他们需要的是可以为企业带来价值的人;至少是通过培养后,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而绝不是只会做命题作文的好学生。可以说,企业的期待和要求和应届生们的整体素质存在着巨大的供需不平衡。正因为这种鸿沟,所以有必要来谈谈企业是如何来看待人才的,他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虽然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招聘标准和人才体系,但归总来看,离不开三类指标SKASkill技能、Knowledge知识、Attitude态度。如果用学校的考核指标来说,SK相当于你拥有取得优异成绩的知识和能力,而A则代表了你有取得优异成绩的意愿以及你是否愿意以学校要求的方式参加竞争。

先来说知识和技能。知识和技能可以被看作是硬性指标,通常被列在招聘启事和职位说明中。它分为通用领域和专业领域。比如:office操作软件、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等岗位中都需要知识技能都属于通用领域。财务岗位的会计上岗资格,IT岗位需要的的IT技术,医师的医师资格等专业性强的则属于专业领域。

根据1996OECD对知识经济的阐释,它将知识为四种类型:knowledge-what(事实知识)knowledge-why(原理知识)knowledge-how(技能知识)knowledge-who(人际知识)。这四类知识囊括了企业对于人才的所有硬性指标。当前,在学校大量教授的是事实知识和原理知识如何将事实和原理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转化为技能知识,并能与同事、客户、供应商、政府等部门进行良好的互动(人际知识),这是应届生们所需要跨越的一大门槛,也是企业培养和发展人才重要环节

再来说价值观。如果说知识技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指标;那价值观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指标。价值观究竟是什么?是人认定事物、辩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价值取向。它是个人做事的基准,是内心的一把尺,帮助你鉴别是非对错,告诉你应该如何取舍。但是,每个人的这把尺,在不同的事件上,尺度是千差万别的。例如,虔诚的基督徒们就坚持离婚是罪恶的。他们在离婚这件事上的尺度就和别人不同,这是基督徒们的价值观。又如,日常生活中,有些人是坚定的守时主义者,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差个56分钟也不是什么大事。这是人在“守时”上的尺度差异。

类似的,企业也有自己的价值观。对于员工来说,要按照企业的需要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并以企业要求的方式完成工作任务,这点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优秀的企业中,从员工的身上能够反映企业的价值观。人们可以从这些员工的一言一行感到一种气质和精神。因此在甄选人才时,企业的确会考虑候选人的人品、气质、行为等软性指标,是否符合企业的价值观。

价值观相符在招聘中究竟有多重要?很多人可能听过一些资深HR或者行业大牛在谈论招聘经验时提到,只要3-5秒就可以判断一个候选人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人。这听起来很玄乎,甚至有失公允;恰恰反映了价值观在甄选人才中的重要性和直观性。就像谈恋爱时,要看眼缘“feel”一样;其实,企业在招聘时,会非常关注个人的想法能否和企业的要求保持一致;而且在相同条件下,往往偏爱那些价值观更靠近企业的人。这是因为知识和技能是能够培养和突击的,而要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是极其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

既然价值观如此重要,作为职场新人,应该如何去了解一家企业的价值取向呢?

最快捷的方式,是通过宣传途径,找到企业价值观定义。这些价值主张,表明了企业对于自身和员工的期待和要求。当然,这也是最表层的方式。

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实习或工作,去验证企业的价值主张。事实上,没有比在一起工作,更能够了解一个群体的工作方式和态度的了。你完全可以观察身边优秀的同事,看他们是如何工作,如何沟通;而他们的态度是否部分体现了企业的价值主张。一般来说,越是优秀的员工,他们越敬业、越投入,越有召唤力,而且业绩越好。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批人代表着企业精神,关系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了解和认同企业的价值观是出发点,但绝不是目的地。最要紧的是将所转化为所。积极融入企业,按照企业所鼓励的方式去工作,才能迈好入职第一步。

简而言之,企业理想的人才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国际知名人力资源大师戴维·尤里奇提出了一个简单的人才公式:人才Talent=素质(competency×爱岗敬业(commitment)×贡献(contribution)。这里对人才的要求则更一步。对于企业来说不但需要有工作能力,愿意工作,并按企业要求完成任务(价值观),更要通过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如果一名员工既有能力,也愿意做事,却对公司没有贡献,对于企业来说,这名员工的才华和热情便失去了意义。

最后的最后,祝愿:这个金秋,每位职场新人都能收获满满,马到功成。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隶属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在战略引导下的、基于流程的综合性人才发展咨询、培训、认证解决方案;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15楼

邮编:200437

电话:021-6277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