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垂询:

电 话:86-21-63721888-12015/12016

邮 箱:smc1@fsg.com.cn
地 址:上海市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20楼

邮 编:200437
传 真:86-21-6385 8981




我们真的认识学习型组织吗?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学校忙着开学的当下,企业们也陆续开工,开始了一年的“学习和成长”。在过往的三五年中,学习型组织是个热门词。上至国家层面、下至各个企业都提出要建立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习型文化。

纸上谈兵容易,现实推行却困难重重。为什么这么说?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我们常常被信息爆炸所迷惑,认为每天从网络、手机上获取的信息(知识)就是学习了;认为一个鼓励学习和倡导读书的组织必然就是学习型组织了。特别是,当获取信息(知识)的成本几乎等于零的时候,人们对于学习的界限就更模糊了,因而对学习型组织的理解也就更模糊了。

今天就让我们来谈谈,通常对学习型组织哪些不太准确的认知?

认知1:学习型组织的文化是一种强调学习、强调知识的文化。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世界上几乎每个组织都可以称自己是学习型组织。对组织来说,获取知识本身并不能带来任何直接价值。如同,流通的货币一样,知识只有在不断地应用、实践中才能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这就好比,一个学生只知道数学公式(知识),但却不能用数学公式来解决问题。同样,一位医生如果只有解剖的知识,却没有办法运用到手术中,那么这位医生也不能为病人创造价值。

相反,学习型组织时刻处于一种动态学习中。为了适应外部环境和新的知识体系,组织内部能熟练地“创造、获取和传递知识,并能就自身的行为做出修正”。比如,柯达胶卷,如果能在数码时代到来时,及时地获取数码知识、延续和传承胶片知识、并创造出一种新的运营模式,那它可能现在仍可以位列世界500强。

认识2:既然如此,那么可以通过制度和监控的方式来要求每个员工都“创造、获取和传递知识”,以此来打造学习型组织。

非也。

学习型组织其实是相对于“等级权利控制型”组织而言的。“等级权利控制型”组织强调“制度+监控”。这类组织认为:上下级垂直管理和等级权利可以使员工更勤奋的工作,提高效率。但进入知识经济以后,特别是进入变化更快的21世纪,组织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存活下来,就不得不更快地从自身内部进行调整、改变。这种改变不单单是等待组织中一两位领导者的决策和改革,而是,组织中的每个“细胞”都开放地面对市场,做出业务、甚至是组织结构的快速调整。由此学习型组织孕育而生。

学习型组织的方式是在“发现、纠错和成长”间做无限次重复。我们固然可以通过制度来硬性规定员工创新,但这不是学习型组织的初衷和目的。反过来说,假设一家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抱着发现问题、改进优化的目标,那么这家企业创新和改进是飞速的。

你可能会说:我所在的组织都做得很好,没有什么可以特别改进的问题。事实上,这恰恰体现了“组织成长的智障”。和人的成长类似,组织成长也会遇到些许“障碍”。学习型组织的奠基人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提到妨碍组织成长的智障包括:局限思考、经验学习的错觉、专注个别事件、不能察觉的渐进变化(温水煮青蛙)、归罪于外等等。

如果你和你的团队不能从自省中发现问题,那么你们可能正在遭遇最大的问题。可以将上述列举的“障碍”变成你们工作的Checklist,看看是否在工作中只关注自己工作的细节,是否是“经验”在指导自己和他人的工作,是否关注到企业及社会的整体变革,抑或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问题而在互相掩饰、各自为阵。要记住,世界上不可能存在没有问题的组织,只有不愿意面对问题的组织。只有在问题和挑战间保持时刻敏锐,组织才有可能保持长期的欣欣向荣。

认识3:打造学习型组织需要一鼓作气,建完就大功告成了。

按照彼得·圣吉所说,他将“学习型组织”的建设过程称作为是“五项修炼”。既然是“修炼”,那么这就是条无止境的“不归路”。

这五项修炼依次包括: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维。自我超越和心智模式强调组织内部个体的能力超越以及价值观、行为方式的形成。共同愿景和团队学习强调在组织的全体人员建立共同的愿景、目标和价值观,并且围绕共同的愿景,打破壁垒,形成沟通和合作。在沟通和合作(也是一种团队学习)的过程中增强团队的能力。最后在组织中形成系统思维,也就是第五项修炼。

事实上,彼得·圣吉将学习型组织称作是“第五项修炼”。因为形成“系统思维”是学习型组织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员工的“自我超越”、 “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强化“团队学习”都是为了组织的个体形成系统化、全局化的思维模式。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说的便是系统思维。至于这个“欲”本身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上下”能够形成并不断更新这个“欲”以应对外部的挑战。

如果你蹲在路边看一群搬家的蚂蚁,你就会发现他们具备很强的“系统思维”。尽管分工不同,但是他们每个都很厉害,拥有一致的行为方式不说,还奔着同一个目标,各司其职、恪尽职守。一旦遇到食物或者危险,他们能迅速做出反应,并应对变化。

要让组织像蚂蚁一样几乎以本能的方式,形成合力是非常漫长和艰难的。客观的说,有时候我们甚至很难在家庭内部形成“上下同欲”的“系统思维”,更不要说是人数众多的组织了。可见,打造学习型组织始于个人修炼、终于集体的修炼,周而复始,螺旋上升,绝非是一朝一夕、一鼓作气的短期“运动”。

 

彼得·圣吉曾经说过,学习型组织就是“持续创造”的组织。这种持续创造不是胡乱创新,而是有的放矢的创造。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建立组织的“系统思维”。一家具备“系统思维”的组织,它能自主地打破组织内的“安逸”,不断地吸收外部的“新文化、新思维”,打破个体的“心智模式”,并在“共同愿景”的指引下,不断更新团队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提升组织的竞争力和创造力。

总而言之,学习型组织是自发学习的组织,非组织学习的组织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隶属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在战略引导下的、基于流程的综合性人才发展咨询、培训、认证解决方案。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15楼

电话:  021-62778990 沈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