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垂询:

电 话:86-21-63721888-12015/12016

邮 箱:smc1@fsg.com.cn
地 址:上海市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20楼

邮 编:200437
传 真:86-21-6385 8981




“植树与树人”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值此春意盎然的时节,处处朝气蓬勃,焕然一新。大家心中的学习热情是否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蠢蠢欲动呢?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企业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要“树人”。人力资源部门,作为企业“树林”的主要管理者和培育者,要将一颗树苗培育成一棵大树,甚至是参天大树需要做一些什么呢?

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来说,人力资源管理者,最重要的是把公司当下关注和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人才需要发展的能力联系起来。这其中至少需要考虑3个方面的维度。一是,与公司未来发展目标相匹配的能力建设,二是,各层级各岗位分布的能力建设;三是,员工本身的能力现状。但许多组织,只能考虑到其中1、2个维度,甚至有一些只考虑到培训项目本身,这将极大地影响“培育”的效果和效能。这就好比,组织原本希望打造一个玫瑰园,里边需要各品种、多颜色的玫瑰。如果忽略组织的目标,很有可能最后打造的是一个荷花池,而非玫瑰园了。

另外一个常见的问题是,一些组织会把能力建设割裂开来看,认为:只有管理者才需要管理能力,战略规划部门才需要战略分析能力,一线员工才需要沟通能力等等。事实上,多数的通用能力都是相通的,只是在工作中应用的范围和深度不同而已。越基层的员工需要的能力越基础、越专业、越具体,这些能力的培养反而可以突击。而越高层的员工需要的能力越综合、越抽象、越宏观,这些能力的培养则需要长期的循序渐进,甚至从基层就要开始培养。

“领导力”这个课题为例,如果一家组织将“领导力”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能力(组织目标),那么它应该要关注各个层面的领导力发展情况,特别是基层领导力的发展。它可以领导力的各个方面去诠释和演绎各个层级的发展项目。比如,对于基层来说,这些岗位的关注点是如何把对的事情做成做好。那么“学习(判断)力”和“执行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两项正是领导力的组成部分。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他们工作的重点可能是项目/产品管理、部门或跨部门的协同等等,这其中既有事务性的工作也有管理类的工作。我们可以通过“领导者的基本任务”来诠释这个层面的领导力。“领导者的基本任务是建立一个高度自觉的、高产出的工作团队”。建立高绩效团队、情景领导力可以成为这阶段的主题。对于高层管理者来说,他们的工作主体围绕着使命愿景和战略,并动员一切资源(人、物)去奋斗实现。“定方向”和“用人”可以成为培养的关注点。这就像,我们的学校教育,从小学到高中都要学语文、数学等基础科目,以培养基本的语言文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但具体牵涉到每个年级、每个学期,学习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各有不同。对于企业中的人才培养也是一样的。

当然,还有些企业认为,既然培育人那么麻烦,倒还不如直接“挖墙脚”来得容易。从短期来看,直接移植一棵成熟的树苗,的确远比自己栽培来得更加容易。投放的时间、精力也更少。但从长远来看,也会产生“水土不服”的风险。直接“移植”的最大问题在于,员工在理念和价值观上要重新融入新的组织和文化,并且按照新组织的要求去做;花在这方面的时间和精力可能远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另外,往往能代替的岗位一般都是非核心岗位,真正的核心岗位还是要给予“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群人。从HR为组织增值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HR的价值除了通过人力资源的各种方式帮助组织实现战略目标之外(间接价值),还需要在企业内部培养一群“粉丝”(直接价值)。有了这群“粉丝”,就不担心没有优质的产出。

正如GE公司的前CEO杰克韦尔奇所说:“公司的关键,不是建筑、机器或技术,而是人。有了一群忠实于公司的“粉丝”,一切都可以推倒重来。

 

看到这里,作为HR的你是否对今年“培训”工作充满了斗志和信心呢?

且慢!作为人力资源的合作伙伴,我们想说:要实施培训项目固然简单,难的是去跟踪和反馈培训的效果,员工是否真的在思想和行为上有变化。当然,作为员工也要清晰的认识到,一颗树苗的成长,水、阳光和土壤(平台、机会和培养)固然重要,但能使自己根本上发生转变的还是自己的“光合作用”(自身努力和改变)。

俗话说得好,“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希望今年之下的树能年年茂盛、茁壮成长。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隶属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在战略引导下的、基于流程的综合性人才发展咨询、培训、认证解决方案。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15楼

电话:  021-62778990 沈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