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垂询:

电 话:86-21-63721888-12015/12016

邮 箱:smc1@fsg.com.cn
地 址:上海市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20楼

邮 编:200437
传 真:86-21-6385 8981




风险管理 ‖ 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的企业避险策略

2015年8月11日,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以航空业为代表的许多实体企业遭受巨额的汇兑损失,降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涉及外汇业务的企业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如何积极的防范和有效的管理,特此,本期为大家总结了人民币预期贬值情况下的企业应对之策。

 

一、汇率如何影响企业

      对于从事涉及贸易、投资、借贷外汇的企业来说,一旦汇率发生变化,将会给外汇的持有至或债权债务带来不确定性,在不利走势情况下,有可能蒙受巨大的损失,通常的汇率风险包括(1)交易风险:如签订了贸易合同之日到结算之日汇率波动的风险;(2)会计折算风险:即跨国企业在会计期末把海外子公司以外币记账的财务报表合并的母公司的报表货币时,由于汇率的变化导致出现的汇兑损失;(3)经济风险:例如,由于人民币的贬值,可能导致国内需要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企业成本大幅增加。

    以2015年为例,以下图表是根据WIND统计的前三大汇兑损失最的啊的企业。

 

对于有许多美元债务的企业来说,美元对人民币的升值就是噩耗,以东方航空为例,根据公司的年报,公司2015年底外币带息债务总额折合人民币为893.42亿元,其中美元负债的比例高达97.7%,因此,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情况下,由外币负债折算产生的汇兑损益金额较大。按照东方航空去年底的测算,如果美元兑人民币升值或贬值1%,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该公司去年底净利润及其他综合收益将减少或增加58.1亿元。

     由于汇兑损失在财务上体现在利润表的财务费用项目,因此,汇兑损失会减少公司的利润。

二、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避险策略

1、内部管理法: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1)债务置换: 对于有大量美元债务的企业,可以考虑债务置换调整债务结构。提前用人民币贷款置换美元贷款,当然前提是要和债权人协商,获得债权人的同意。例如,东方航空今年上半年频繁通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人民币贷款等方式开展人民币融资,大幅调整公司债务币种结构。

2)借人民币,投资美元资产:在人民币预期贬值的情况下,美元是相对的硬货币,人民币是相对的软货币,因此,企业借入人民币(假定利率可以接受)投资美元资产是不错的选择,做的好的话甚至可以实现套利。

3)外保内贷:对于有大量美元收入的企业,由于现在企业不是强制结售汇,可以将美元留在海外账户,然后以美元为担保,在国内贷人民币,满足国内人民币的日常资金需求。

4)提前滞后收付法: 根据汇率预测及相关利率情况下,有意加快或拖延应收款的收进货应付款的付出。

5)调整定价策略:例如,交易双方可以通过合同方式,约定“价格调整条款”通过调整基本价格来反映汇率的变化。对于强势的企业,也可以采用本币计价法来规避汇率风险。

6)转移定价: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转移定价便于在公司内部转移收入而提高或减低利润,通过这一技巧可以实现一是将收入从预期贬值的货币(如人民币)转移到硬货币(如美元);二是将税前收入从高税率国家转移到低税率国家。

 

2、外部工具:套期保值

     企业外部还有更多的套期保值工具和战略可供使用,常用的避险工具有:

1)远期外汇合同:与银行及客户就将来用一种货币兑换另外一种货币达成的协议,在签订协议时,就确定了汇率、交割日期以及合同的金额。

 

【案例】企业为避免因3个月后美元兑人民币贬值而造成的结汇人民币减少,企业可以使用远期结汇交易锁定结汇汇率,使此笔收汇不受市场汇率的影响。结汇汇率为6.8880,则三个月后企业结汇的人民币收入为:500万×6.8880=3444万人民币美元

2)外汇期货合同:期货是标准化的远期合同,期货交易是在专门的交易所买卖期货的交易。目前国内没有人民币期货交易所,但在香港、美国和新加坡的交易所有人民币期货合同。下图为港交所的人民币期货合同。

 

3)外汇期权交易:所谓外汇期权交易是事先确定的货币的交易日期或期限内,以事先确定的价格进行买入或卖出的权利。目前,企业是可以和银行进行买入或卖出期权的。

 

4)外汇互换: 例如,企业有大量的美元债务,可以在国内找一个银行作为交易对手方,以约定未来的价格付给银行人民币,银行付给企业美元,这样,企业就抵消掉了汇率的风险,将未来的不确定性转化为确定性。

 

    当然,用衍生金融产品对企业的汇率风险进行套期保值,涉及到很多很复杂的东西,如果企业没有相关的专业人才,要谨慎使用金融衍生产品。

 

 

本文由上海外服管理会计CMA讲师华金辉老师提供,他认为:如果说过去是以合规为导向的财务会计的天下,那么未来将是以基于价值驱动的财务管理的天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财务转型的未来之路在于管理会计。 上海外服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培训认证课程将于2017年下半年开班,欢迎来电咨询。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隶属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在战略引导下的、基于流程的综合性人才发展咨询、培训、认证解决方案。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15楼

电话:  021-62778990 、17721052100  叶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