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垂询:

电 话:86-21-63721888-12015/12016

邮 箱:smc1@fsg.com.cn
地 址:上海市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20楼

邮 编:200437
传 真:86-21-6385 8981




【知味·阅读】授权的正确打开方式?

避免滥用授权  正确使用授权
 

凡事都有两面性,授权也有被滥用的可能和危害。

 

所以本期阅读我们就要来探讨如何避免滥用授权,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授权。

“已获授权的员工往往勇于承担责任、善用权力,也可能会挑战既定准则。他们珍视跳出安乐窝,提高生产力与效率并藉此取得成功的机会。偶尔,我们的善意同样会酿出恶果——无论有意或无意,我们可能滥用决策权。”

 

避免滥用授权

 

  • 员工因何滥用授权?

历经在压迫性规则下多年的劳顿在诚惶诚恐中多年埋没自己的才华,新近获得权力并实现解放的员工有时会发现自己走得太远。无论他们技术如何娴熟、才华如何横溢且用心如何良苦,总有些人会试图推卸责任或滥用他人赋予他们的职权与信任。花钱走捷径或为自己谋取私利,种种诱惑的魔力可能会远大于他们的常识与良知。

  • 合理授权的前提是什么?

授权必须基于责任和信任,你承担的风险必须与公司还有自己的既定目标相一致。

 


 

  • 滥用权利与规则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棒球运动中存在指导运动的明确规则。大部分球员都会遵循规则,一些球员出于对棒球运动历史的尊重而服从,还有一些球员相信自己的身体素质与技能。其他球员坚持规则是因为业界强制执行运动规则。

尽管存在此类保障措施,一些球员仍选择偏离或打破规则,以此获得一分钟统计优势。众所周知,投手曾通过“改变比赛用球的制造工艺”使得球的弹性更强、更容易被击出较远距离,因此也更容易得分。击球手挖空心思地在球棒上钻孔,并在球棒中间塞入软木,使击出的球飞得更远。

严重的违规球员包括类固醇和生长激素在内的禁药提高比赛成绩。甚至在比赛规则与违禁惩罚变更后,球员依旧不断挑战规则限制的底线。



无论后果如何,亦无论是专业人士或是普通个人,我们总能发现某些人利用别人的信任,不守信用、用欺骗方式弄虚作假。这般弄虚作假有时确有实效,有时却会被人识破。然而,总有少数一些人会继续行骗。


尽管你无法控制已获授权的员工队伍中其他同事运用自己权力与责任的方式,但可以控制自己虽然滥用权力与规则发生的事件时有发生。但真正授权于员工所带来的益处远大于偶发性滥用授权事件带来的危害

 

 

 

“对事物的滥用不能成为拒绝使用它的理由。”

杰里米·科利尔(Jeremy Collier)

英国戏剧评论家、非陪审员主教和神学家

套用中国的古话,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个别滥用授权的实例就拒绝使用授权。

 



应对滥用授权

 

在现实工作中有可能出现员工偶尔滥用权力的现象,由此引发对员工的失望情绪可导致员工产生被剥削或被忽视的感觉。他们可能认为自己理应获得更多授权。


通过始终如一地积极参与团队项目与任务,可以帮助员工平息此类负面情绪并发扬高效的协作精神,同时学习同事的正确做法。


结果!不仅会带来员工之间的积极影响,也能产生有形的团队建设成果,还可以显著提高团队成员的专业技能。

 

 

公司不能片面关注少数滥用授权的员工。员工也不应执着于滥用授权的消极因素和影响。的确,我们有时会遇到试图利用员工的客户或同事。他们可能会企图获取免费物品或者要求我们为他们的错误买单。但时常担心这种情况的出现只会让人不知所措,并导致无所作为。


我们在此建议!以乐观的态度与你遇到的所有客户、同事和主管交往。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会让你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依照良好意愿做出你的决定。


每一家公司都应该积极推促员工授权机制的构建与实施。相比停滞不前的员工队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士气更为有益。仅依靠高层管理人员做出所有决定并寄希望于该等决定的重要性是颇为危险的管理模式。

如果客户仅仅是为了免费获得某样物品而开始生气呢?但既便如此,那又怎样!在现实生活中,仅有2%至3%的客户会试图该种方式利用你从中渔利。大多数客户只是希望他们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他们期望员工及其组织能够给出解决方案,从而带来的结果就是——客户将成为一名忠实客户,甚至粉丝。



 

正确使用授权

 

过去,企业惧怕授权,因为他们在意可能导致负面结果的小概率滥用授权事件。他们并没有看到此导致创造力的损失。现如今,这些企业已别无选择拒绝授权,就会失去最优秀的员工,并逐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落于人后

 

 

现在!

最高管理层必须认可授权。首席执行官必须展现出崭新的一面。他们必须接受并积极推进员工授权机制的建立,而不是仅满足于做言语上的巨人。

 

为使授权富有成效,我们必须构建认可与奖励机制。请记住,无论管理层给予多大力度的支持,几乎所有员工都担心他们会因为做出已获授权的决定而失业。

如果公司信任员工并予以授权,那么公司就必须相信员工会做出惠及每一个人的决定。

 

 

 

倘使公司不能允许员工充分运用自身才华与经验在必要时灵活运用规则,或者不能允许员工在无需找寻支援的情况下做出艰难的决定,真正的授权不能落实

 

 

 

如需索取额外信息、有意采购书籍或报读相关培训课程,

请联系我们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隶属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在战略引导下的、基于流程的综合性人才发展咨询、培训、认证解决方案。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15楼

电话:  021-6277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