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垂询:

电 话:86-21-63721888-12015/12016

邮 箱:smc1@fsg.com.cn
地 址:上海市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20楼

邮 编:200437
传 真:86-21-6385 8981




“畅览节日文化”系列活动之中秋特辑


上海外服【畅览节日文化】系列活动之

 

 

三 秋 恰 半 是 中 秋

 

 

 

“畅览节日文化”系列活动介绍:

在我们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谁都有承受巨大压力的时候,有过差错和烦恼接踵而至的时候,恰是这些被渐渐弱化、淡忘的节日(过节的意义和仪式,或说形式)给了我们松弛的一刻,给了我们的情绪一个温暖的出口。那些今天看来可能已显过时、不再重要的节日,是我们千年历史积淀留下的礼物,在我们特有的农历中固定的日期被拆开,成为我们平淡生活的盛装,是滋养我们的正能量。感受节日文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彩,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捡拾到“有趣”和热爱生活的意义。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特别策划“畅览节日文化系列活动”,为职场人士打开走近节日的大门,为企业提供特别的员工福利形式。
 

 

“三秋恰半是中秋”主题介绍:

农历八月十五日,正是三秋恰半,故名“中秋”。中秋有赏月、赏桂、观潮、赏灯、吃月饼、饮酒赋诗等习俗。宋朝时,中秋、新年与端午被列为三大节日。


通过文化讲坛、体验活动或亲子拓展的形式,我们一起来感受中秋的节日氛围、学习文化和习俗吧。

 


 

活动目标:

解决学员对传统节日的“没感受”和“不了解”,力求用我们的活动让学员体会到气质鲜明的节日文化(氛围、习俗),培养职场人士对于中秋节传统习俗的兴趣,加深对中秋节文化的了解,丰富员工的生活和节日体验,彰显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

 

 

活动特色:

三秋恰半是中秋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活动可供选择,寓教于乐的同时让学员拓宽视野(了解节日文化)、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活动具体包括:

1)文化讲坛类:

从知识普及性质的讲座出发,为学员讲授“不一般的”节日文化,诠释节日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

2)体验活动类:

“文化感知”为目标的体验活动,让学员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和仪式感,体验节日的“有趣”之处;

3)亲子拓展/课堂类:

结合中秋节“团圆”的家庭主题,通过亲子互动、配合、共同参与的拓展活动,为员工家庭提供感受节日、亲近自然、探索自我的机会,收获更圆满、美好的家庭关系。

 

备注:另可根据企业的特定需求进行量身定制。

 

活动地点:

① 引进来:企业办公室

② 走出去:指定活动教室

 

活动时长:1.5-2小时

建议人数:20-30

 

 

活动剪影

团扇:“轻罗小扇扑流萤”,一柄团扇体现精致和情调。团扇在古代十大名扇中可排第二。中秋本就是团圆佳节,秋来执团扇,小巧的手工艺品寓意家庭幸福、团圆。团扇形似明月,手制团扇,在中秋佳节抚扇赏月也是一番雅事。

油纸伞:油纸伞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油纸伞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油纸伞的吉祥寓意,大致有:节节高升;美满、团圆、平安吉祥;消灾避邪;恩爱百年;喜庆,等等。

 

灯笼:作宫灯也是中秋节的习俗之一。今年中秋正值国庆,传统节日恰逢纪念国家成立的日子,装饰一只灯笼,既能为家里装点节日氛围,又寓意平安吉祥、团团圆圆。

 

 

月饼:“中秋节”早已被戏称为“月饼节”,可见我们对月饼的喜爱。有唐代诗人写道,中秋月饼茶,人生最得意(《乐不思蜀》)。

 

茶艺: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中秋素有品茗习俗唐人的咏茶歌中,每到中秋佳节,人们品茶赏月之时就会轻声哼唱,愿饮茶后的心境能月宫中的嫦娥、与仙人一般闲适

 

汉服:汉服是从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的衣裳发展而来,最能体现绝地天通的华夏信仰,更是汉人千年来祭祖、与天地交通的吉服。汉服本身虽然在清朝剃发易服的统治政策下消失了,但因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现代开始了留存复兴。在传统节日之际体验穿汉服,是传承、弘扬优秀的汉服文化,也表达了作为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自豪感。

 

亲子瑜伽:家长和孩子在一起做瑜伽的过程,彼此学习互相帮助和配合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可以促进亲子感情

亲子探索:在博物馆、水族馆或户外进行自然探索主题的亲子活动,不仅有利于建立亲子关系,而且家长陪伴孩子完成活动中的任务还能创造难忘而美好的家庭回忆。

 

亲子养护课堂:针对家有二宝、熊孩子、巨婴家庭等种种常见困惑,特邀心理学、教育专家进行答疑解惑。利用团圆节的契机拉近与亲人的距离、享受亲情。

 

“畅览节日文化”系列活动

三秋恰半是中秋

 

文化讲坛

《中秋节的历史起源与传承比较》

《关于中秋,你不知道那些事》

 

体验活动

团扇手绘/油纸伞涂鸦/灯笼装饰

月饼制作/茶艺品鉴/汉服鉴赏

 

亲子拓展/课堂

亲子养护课堂/亲子瑜伽/亲子探索

为获得更好的员工体验,建议以上活动可搭配采购外服中秋福利礼包。

敬请期待其他节日主题活动,具体方案及报价请洽: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15楼

电话:021-62778990*11518

传真:021-62273663

联系人:田小姐

电子邮箱:jiawan.tian@fsg.com.cn

官网:http://learn.efesc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