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垂询:

电 话:86-21-63721888-12015/12016

邮 箱:smc1@fsg.com.cn
地 址:上海市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20楼

邮 编:200437
传 真:86-21-6385 8981




NPDP新产品开发概论 -暨服务类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培训

1026日(周四)外服大厦长桥厅迎来了美国Stanford大学硕士、PMI项目管理协会RCP全球委员、国家外专局邀请的项目管理演讲专家谢志杰老师为大家由浅入深地上了一堂关于NPDP新产品开发概论 -暨服务类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培训。作为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你必须了解你的产品在你手中的价值和意义,谢志杰老师用短短一天的时间让大家思路大开。

 

在你手中打造的不是产品,而是价值

 

谢志杰老师用苹果的产品ipad举了个例子。Ipad售价499美元,打造这个ipad,分为三块:一是设计产品;二是采购与零件组合;三是批量组装成ipad。其中,第一块占售价比例45.7%,为228美元;第二块占售价比例52.17%,为260美元;第三块占售价比例2.2%,为11美元。第三块,工人组装,没有价值的劳动,所以最不值钱;第一块发明与设计产品,从无到有的过程,有价值,所以占比较高;第二块把设计发明变现,形成实物产品,也有价值,占比最高。所以,产品经理,如果你干的只是第三块的事情,那么你的产品毫无价值。同理,我们可以反过来推到,客户买的不是你的产品,而是产品的价值,在设计产品时,我们应该开阔自己的思路。众所周知的罗技公司,每年都会在内部举办金点子大赛正是培养员工的创造力。如何让你的产品有竞争力与众不同,体现出产品价值才是产品经理需要关注的重点。

 

打造产品不等于发明,打造产品需要商品化


大家可能有疑问,打造产品不就是另辟新径,与众不同,还需要什么呢?当然,发明研究不等于打造产品,有好的点子也不等于创新。比如,大家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小的时候脑子里肯定这样想过,机器人可以通过技术变得和人一样聪明。这是个很好的idea,但是最后是谁实现的呢?是AI技术实现的,实现的人也不是你。很早前也有人想过将茶和芝士放在一起中西方混搭,但是最后这种饮料在市场上最赚钱的是谁呢?是喜茶。每当你看到喜茶开出新的店铺,以及弯曲漫长的排队大队,你会后悔自己当初怎么没有把这样一个赚钱的idea给实施下去呢。因为你的idea,没有出成果,出了成果,你没有把它投入市场形成经济效应。喜茶的饮品也是经过无数次尝试,最后得出了最好的茶与芝士的比例,最终商品化,推广至整个市场。创新=想法+商品化。没有商品化,那只是空想。

 

 

产品经理才是最懂客户的人


很多职场多年的老手也认为销售才是最懂客户的人,如果他们不懂客户,他们又如何将产品卖给客户呢?而产品经理,那就是在幕后搞研发,设计流程。事实恰好相反,如果产品经理不懂客户,又如何开发产品呢?谢志杰老师引用了三星在印度市场的巨大成功为例,三星“浪人”计划,三星总部把这些浪人派出去到全国各地,下达吃饭、喝酒、交朋友的指令,无需写报告,无需自己出钱,公司养着,2年后召回韩国研发。有一次,“三星浪人”发现印度市场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不同的电信商在不同的城市,通话费率有很大差别。于是三星推出可以插两张卡的手机,它有一个功能,它能自动侦测插进去的两张卡在这个城市的通话费率是多少钱,然后的把通话费比较高的那张卡暂时性关掉,让你用费率比较低的那张卡打电话,于是你用这个手机的时候,就自动省钱了。所以三星在印度市场终于打败了诺基亚了。这些产品经理对全球各个国家的需求都很了解,不但知道他们的需求,还会知道为什么他们会提出这些需求,以及未来这个国家的需求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趋势如何。三星靠这种方式很快在手机市场上占有了一片天。


 

谢志杰老师通过例子与理论的互相结合,将复杂的新产品开发问题转化为大家都能快速理解理解吸收的知识模块,在新产品的开发上为大家层层剖析,帮大家梳理了,产品经理应该关注的价值问题,商品化问题,以及如何理解客户的需求。这样高效的培训开启了每个外服人的大脑,高效的公司平均4idea,就能产出一个新产品,而一般的公司要9.2idea才能产出一个,外服是不是已经达到了高效的标准?那就让每一个外服人一起努力吧。

 

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

隶属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在战略引导下的、基于流程的综合性人才发展咨询、培训、认证解决方案。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000号外服大厦15楼

电话:  021-62778990